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中欧班列,互联互通的“幸福使者”

发稿时间:2021-11-03 09:06:00 作者:糜强 袁利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没有可持续的交通,就没有可持续的发展。”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发展可持续交通已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近年来,中国不断构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交通融合发展“快车道”,在与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的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大部分都涉及交通互联互通合作。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千百年来有力推动了全球的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都面临严重挑战。顺势而为,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注重发展可持续交通,是世界各国当前关注的焦点。中国早在千年前就为各国互联互通作出了表率:千年前,大漠之上悠扬的驼铃,摇曳出东西方交流的弦乐,丝绸之路的繁华从此启航;千年后,驰骋穿梭的中欧班列,用速度与激情演绎亚欧大陆的牵手共赢,打造出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引擎,中国在互联互通的全球化贸易往来中持续跑出“加速度”。

  千年蝶变,中欧班列成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幸福使者”。各国只有开放包容、互联互通,才能相互助力、互利共赢,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10年前,首趟中欧班列驶出国门,3700多个日日夜夜,亚欧大陆纵横交错的铁轨上,奔腾不息的“钢铁长龙”一路风笛嘹亮,100列、1000列、10000列……开行数据逐年持续攀升。现如今,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年开行达上万列,发展势不可挡,中欧班列的开行实现境内外生产协同联动,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运输支撑。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寒潮中,中欧班列更是逆流而上,冲破疫霾,载着防疫物资紧急驰援沿线国家,开辟出“生命通道”,与世界人民守望相助,让沿线各国人民深切感受到了“休戚与共”的温暖。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1280万件、9.9万吨,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事实证明,无论和平与危难,中欧班列日夜驰骋不息,成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幸福使者”。

  从“驼队通联”到跨国班列,千年蝶变,变的是速度,不变的是互联互通的红利。相信随着全球经济逐步恢复,跨国货物运输需求将会更加旺盛,铁路部门将会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以更快更好的品质为实现世界各国“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交通运输保障。(文/糜强 图/袁利娥)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