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苹果专列”——果农心坎上的“致富号”

发稿时间:2021-11-03 09:03:00 作者:苏纪云 唐多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云南省昭通市是中国苹果主产区之一,昭通市昭阳区的小龙洞村有八千余名农户种植苹果,其中大部分果农通过昭通市开往贵州省贵阳市的5647次普速列车将苹果带出大山、推向市场,这趟列车也被当地果农形象的称为“苹果专列”。

  “苹果专列”搭载着沿线百姓的生活,也搭载着他们对好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趟“苹果专列”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沿途要停靠20个乡村小站,从昭通到贵阳单程要十个半小时,票价从十几块钱到五十块不等,是名副其实的“小慢车”。因为它慢,所以可以经停很多车站,可以带沿途更多的群众走出大山。因为它慢,所以票价便宜能让更多人承受,不会让出行成为生存的负担。

  而它也是沿途地区老百姓运输农产品和日常出行几乎必选的交通工具。每年九到十月,苹果逐渐成熟上市,大量的苹果通过“苹果专列”运往外地。在路网规划和资源调配上,铁路部门根据群众出行需要,不计上座率、不计客流量,不计效益成本,继续开行这趟5647次普速列车,满载着情谊和希望,不仅让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苹果专列”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难题,也让沿途7个乡镇的群众对外沟通交流更便捷。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苹果专列”用温情书写铁路部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责任担当,为乡村振兴带来“加速度”。(文字/苏纪云 漫画/唐多丽)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