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青春韶华拥抱香江未来

发稿时间:2021-10-30 20:58: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近日在香港与公众见面。这是继今年6月以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中国空间站系统建设座谈会之后,“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品牌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4个多月来,“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受到香港民众的欢迎程度远超预期,“月壤入港”活动更是一票难求,场场爆满。广大香港青年受益颇多。

  这是一次中华文化的探视。建筑是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和经济实力的集中体现。“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一个个功能先进、恢弘大气的工程项目,彰显着悠久的中华文化底蕴和科技实力。透过著名的地标建筑影像资料,诸如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武汉火神山医院等,香港青年感受到大国建造之“绝、新、奇、智”。追寻中国建筑的历史,就是寻访探视中华文化的过程。而香港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文化地标建筑,也都记载了香港的沧桑和辉煌,香港青年在展览中感受到香港建筑文化,也是在构建自己的身份认同。

  这是一次时代精神的激发。中国航天“宇宙级天团”访港、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首次入港展览、香港中学生“追星”航天科学家,这一系列活动无不焕发出中华复兴的时代精神。中国宇航员在400公里之外的太空工作从容自如,屠呦呦、袁隆平等中国科学家舍身忘我的事迹,更是让香港青年倍受教育,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香港的进步也需要浇灌民族振兴的时代精神。

  这是一次家国情怀的体验。“大国建造 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第二场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报告人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向理大师生介绍中央援助香港抗疫建筑项目的背后故事,表示祖国在任何时候都是香港坚强的后盾。这让在场的青年学子们心头涌起浓浓的家国情怀。香港和内地密不可分,在漫长时光里,中央和内地对香港的关心支持,早已渗透到维多利亚港两岸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更激起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热切期望。

  眼下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如火如荼,既为香港青年一代创造就业机会,也为香港青少年在内地成长奋斗提供舞台。更有中央“八条措施”助力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打通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这是香港青年投身国家怀抱的政策红包。

  未来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建造需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在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工程减碳用碳、新型装配体系开发等方面,全方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科技研发与实践探索。对于香港青年而言,这都是机遇。在大湾区,香港青年离梦想更近。

  青春韶华拥抱香江未来。在“我心目中的美好城市——香港青少年建筑绘画大赛”获奖作品展览中,万里长城、江南水乡、美丽大湾区……一幅幅充满遐想的画卷气势壮美,香港青少年用极富想象力的画笔,描绘出对祖国建造的无限向往,表达了对香港美好未来的憧憬。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心怀家国、奋发进取的青少年也将接过建设香港的接力棒,值得期待。(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