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保持新时代的奋斗姿态

发稿时间:2021-10-20 17:1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民族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总能爆发出光耀千古的强大精神力量,由此构成了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最为深厚的精神谱系。因此,抗战的历史,不仅是战争史,更是精神史、心灵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部壮丽史诗中最惨烈、最令人动容的厚重一页。视死如归的抗争,气冲霄汉的战斗,历史也由此淬炼出“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伟大的牺牲精神”之东北抗联精神。 

  坚定的信仰信念,凝聚起战斗的力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于东北抗联的战士来说,这个信仰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祖国大好河山不受侵略者践踏的信念。每个时期对于信仰信念的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在抗击外敌入侵的战争时期,坚定的信仰信念就是要冲锋在前、舍身忘我,就此凝聚起敢向强敌亮剑的战斗力量。“驱逐日寇”是贯穿东北抗联斗争历史的一条主线,“光复中华”是全体抗联将士发自肺腑的呐喊,正是在这样坚定信仰信念的指引下,无数的抗联战士们义无反顾地投身那场血与火的淬炼中、走入那个生与死的战场上,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也正是凭借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在强大敌人围剿之下的东北抗联,始终是一支打不垮、困不死的钢铁队伍。今天,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战斗并非是枪林弹雨,在改革和发展的历程之中同样有看不见的硝烟。以抗联将士为榜样,我们将继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 

  高尚的爱国情操,构筑起民族的脊梁。爱国这一普遍而朴素的理念,历来都被优秀的中华儿女所倡导和推崇。国破家亡胞死之痛,它能凿透时光的壁垒,真切地撞击和噬咬着每个炎黄子孙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战斗在祖国白山黑水之间的抗联战士,他们或是工农群众,或是青年学生,更或是社会精英,只因国家处在危亡之际,他们才义无反顾地走在一起,携手奔赴战场,去面对武器装备比自己强大数倍乃至数十倍的敌人。在侵华日军最为精锐的关东军的扫荡下,抗联斗争进入异常艰难的苦斗时期。但正是有爱国主义旗帜的引领,抗联战士向死而生,为全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无论是站在哪个时期来看,永远存在于民族殿堂之上的抗联战士们,挺起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今天,我们用奋斗诠释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而这也是向东北抗联战士们的最好致敬。 

  伟大的牺牲精神,谱写出英雄的诗篇。岁月长河里,有英雄为争取民族独立而前赴后继,更有英雄为保家卫国而英勇献身。冰天雪地中吞下棉絮枯草为食、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杨靖宇,对敌人严刑拷打和百般诱惑仍誓不投降的赵尚志,牺牲前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的赵一曼……东北抗联英雄们在战场上前赴后继,在监狱中坚贞不屈,在刑场上慷慨就义,谱写了一首首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诗篇。我们永远不愿意用牺牲来为英雄正名,只是在大多数人犹豫之际,他们已经把无畏和忠诚塞进了自己的行囊,留下一个个匆忙却又无比坚定的背影。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我们不再需要像抗联战士那样面对生与死的牺牲考验,但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始终还在。传承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以拼搏之姿告慰牺牲的抗联英烈,我们定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历史如镜、精神永恒。东北抗联精神已经沉淀为中华民族最珍贵的精神财富,而对今天的我们而言,并不是要关注于战争的残酷,而在于精神的传承,否则就无法让这段历史成为不竭的力量之源。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就是要保持新时代的奋斗姿态——东北抗联战士的身影,永载中华民族史册,而我们这一代人的不懈奋斗,也将标注起中华崛起之辉煌成果。而这,正是英烈们所期待的场景。(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