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不忘历史,守护和平

发稿时间:2021-09-03 09:0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个抗战胜利纪念日,76年前欢庆抗战胜利的场景再次扑面而来,历史与现实,战争与和平,在9月3日这一天又一次交汇。

  在14年抗日战争中,从九一八事变到卢沟桥事变,从平型关大捷到台儿庄大捷,从百团大战到长沙保卫战,从正面战场到敌后战场,中国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演绎了多少国恨家仇的慷慨悲歌,也浓缩了多少视死如归的悲壮史诗。

  历史渐行渐远,记忆应该保鲜。有些东西不应忘记,忘记即意味着背叛。用积极的心态庆祝抗战胜利,用理性的方式纪念抗战胜利,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审视战争,这是当下最具理智、最富价值的叙事格局。

  在抗战胜利者的历史站位上,我们要时刻牢记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的东方战场上,作出了巨大牺牲,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中国抗日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与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世界人民也为中国抗日战争伸出了援助之手,除了大量援助物资,苏联空军志愿队、美国飞虎队、加拿大医疗队、印度医疗队等还活跃在中国抗日战场上,与中国军民并肩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在反侵略正义者的历史站位上,我们要不断回望过去、审视战争。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把中国人民拖入战争的深渊,也给日本本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广岛、长崎被原子弹轰炸,数十万民众伤亡。最终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日本签字投降,把自己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我们不希望战争,全世界人民也不希望战争。全世界人民应团结起来,凝聚起遏制战争的震慑力量。当下,靖国神社的香火不灭,军国主义的阴魂不散。全世界人民一定要警醒。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从来不搞侵略扩张,从来不输出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是,“拿着锤子的人看什么都像钉子”,美国唯恐天下不乱,总是把中国想象成威胁力量。美国政客们把“冷战剧本”生搬硬套到今天的中美关系,把中国当作对手和假想敌,如同堂吉诃德挑战风车一样荒诞和危险。

  在和平维护者的历史站位上,我们一贯表达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心愿。这既是对历史记忆的温习和尊重,也是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展望和关顾。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希望世界各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照耀人类栖息的地球。当前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格局多极化态势日益明显,经济全球化趋势正在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虽然美国在做“一超独霸”的美梦,无奈力不从心,只得搞点抹黑、甩锅的小伎俩,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揪住中国不放。美军深陷阿富汗战场20年,最后不得不撤出阿富汗,颜面尽丧。这表明,肆意对他国进行军事干涉,将本国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强加于别国的政策注定是行不通的,只会以失败收场。需要强调的是,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民尤其是当代青年一定要牢记历史,增强民族振兴的使命感,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要砥砺奋进,固我长城,与全世界人民一道,遏制战争,昭示和平,不让战争的悲剧重演,促进全球和平发展。(蔡恩泽)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