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奋斗为浪花,奔向共同富裕的大江大河

发稿时间:2021-08-21 09:2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以共同富裕之名眺望未来五年、十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每一个中国人的美好生活都值得期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8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会议指出,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在前进的道路上,明晰一些重要时间节点,既是任务对标,也是工作提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挂帅、亲自督战,给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凝结着对奋斗历程的无比珍视,充满着对伟大事业的壮志豪情。

  思想,始终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篇章。促进共同富裕不是一个简单量变,它是充满生机活力的阶梯式递进、渐进式发展的过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我们就拥有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从思想理念转化为发展践行的一幅幅促进共同富裕之生动画卷,已在中华大地上徐徐展开。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奋斗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放眼更长的时间和空间,从繁华城市到乡镇农村,从田间地头到科研机构,从生产车间到基建现场——每一处热火朝天的场景,都是在用具体举措为“笔”,书写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答卷”。对于有着14多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共同富裕不是“夸大其词”,而是“剑有所指”——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前景可期,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基于此,就当用最高的工作站位、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实的发展举措来予以破题。“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此次会议上,具有指向性的话语成为公众关注的热词。显然,这是一种精神状态,更是一种奋斗姿态。

  以奋斗为浪花,奔向共同富裕的大江大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一系列顶层设计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时间是一种尺度,它清晰表明了当代青年必定是促进共同富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在漫漫的时光长河里,在波澜壮阔的过程中,每滴浪花都能折射出时代的风采,而每一个奋斗的青年,也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突击队员。通往奋斗目标的道路,因奋勇拼搏而铭心刻骨;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因艰苦卓绝而荡气回肠。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年轻的奋斗者们,永远在路上!(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