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堵疏结合,让游泳培训在安全区稳稳前行

发稿时间:2021-08-21 09:26: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每到暑期,少儿游泳培训就成为家长和孩子的热门之选,加上东京奥运会催生的运动热潮,今年的暑期少儿游泳培训尤为火爆。尽管近年来人们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但少儿游泳培训班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教练资质存疑,师生比过小,安全教育欠缺,救生员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引起关注。

  游泳不仅有益身心健康,也是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暑期少儿游泳培训班火爆,这是一个好现象。但是,从记者调查情况来看,游泳培训班却隐患重重:一些承诺“10人一班”的游泳馆,实际上却是两个班合并上课;一些企业聘请资质不足的教练,有的甚至是暑期“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一些游泳馆里仅有一名救生员,有的救生员在岗却埋头玩手机……种种乱象,让游泳培训脱离了安全航道,留下了重重隐患。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家长们为何要送孩子们学游泳呢?不就是为着安全而来嘛。然而,无视安全管理的游泳培训却无异于刀尖上跳舞,一不留神就可能导致孩子溺水,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譬如去年,成都一名年仅6岁的男童在小区游泳池参加游泳培训时,因现场教练及救生员未能及时发现而导致溺水身亡。安全防患于未然,与其在事后追责,不如及早堵上管理漏洞,杜绝行业乱象,确保游泳培训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运行。

  杜绝行业乱象,离不开重拳出击。实际上,无论是针对游泳培训还是游泳场馆,关于班额的规定、场馆的条件与技术要求等,我国相关法规都有十分严格的安全管理要求。很显然,制度落地还不尽如人意。要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监管发力。如提高培训机构准入门槛,不能有个泳池就能开班招生;严格从业人员准入考核,确保安全应急有保障;更重要的是,在日常运营中要加大抽查检查力度,绝不能任由游泳培训在教学中弄虚作假、偷工减料,让安全管理形同虚设。

  青少年游泳培训具有特殊性,在“堵”住监管漏洞和管理漏洞的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在“疏”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对少儿游泳培训的教学大纲、教练岗前培训等,让相关法规尽快跟上少儿游泳培训需求火爆的节奏;通过科学管理和隔离,为少儿营造相对独立和稳定的教学环境,避免成年人与初学儿童共泳存在的风险;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也可考虑增设游泳课等。

  与此同时,家长们也应该把安全摆在首位,理智为孩子们选择培训机构,切莫急于让孩子掌握一项技能而本末倒置,忽略了安全前提。多方努力,堵疏结合,才能让少儿游泳培训日趋完善,让孩子们的健康与安全得到更好保障。(胡辉)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