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把思政课堂搬在互联网上

发稿时间:2021-08-13 09:22: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系列评论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络传播能力建设,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做好各类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行动,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

  随着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在信息传播中占据主导地位,“互联网+”已经成为新时代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应借助互联网传播快、形式新、受众广的优势,普及推广“互联网+思政”工作模式。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网上,提高青年网民群体的影响力,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应有之义。今年6月,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发挥网络传播作用,推出一组组新媒体作品,引导青年学生在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人民,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把思政教育融入活动中,正是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之举。

  新时代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内容建设是根本。网络空间作为亿万人民的精神家园,是人民群众价值取向与行为选择的空间转换器。以主流文化、主流内容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解决网络内容供需矛盾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

  前不久,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征集遴选展播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网络正能量活动、网络正能量榜样等。该活动以“评”促“学”,变“选”为“教”,形式创新,内容更新,“评”和“展”,既是一次正能量的展示,也是一次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借助内容的“正”,搭上传播的“广”,扩大“正能量”的覆盖面,正是守好思政教育的新阵地的创新之举。

  “互联网+思政”工作并非二者的生硬叠加,而是依托新媒体、新技术创建灵活、开放的学习生态,使思政工作变得鲜活、新颖,从而促进思政工作转型、升级,形成“大思政”育人格局。思想政治工作触网入云,实现“线上线下”互通互享,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思政格局,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李群)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