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为了谁?他们用行动给出答案

发稿时间:2021-08-01 16:27: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这是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人肩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

  南昌城头的枪声响起,一支年轻军队点燃星星之火。历数次“围剿”仍红旗漫卷、行万里长征仍豪迈昂扬,折断了日寇的尖刀、战胜了国民党战车,跨过鸭绿江平息战火、蹲守猫耳洞戍卫边疆……无数军人用自己的奋斗与牺牲,护卫着国家和民族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每当灾情出现,那一抹绿色最让人安心。汶川地震,灾区道路损坏严重,电力中断、通讯中断、地面救援部队难以抵达,十五名解放军战士从五千多米高空“惊天一跳”进入灾区了解灾情,冒死打通生命通道;抗洪救灾,人民子弟兵奋战在抗洪一线,大堤上有“最美睡姿”,长江浊流里有“最美潜游”;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解放军官兵闻令而动,逆行前往武汉,以生命赴使命……为了谁?军人用行动给出答案。

  在这群最可爱的人中不乏“90后”“00后”,他们在父母的呵护中长大,是家里的心肝宝贝;可一旦身着军装,他们立刻就能扛起自己的担当,守护万家灯火。为了应对高原地区的体能训练,西藏高原上90后女兵袁远一餐能吃20个包子,常年与雪山为伍风沙做伴,脸上晒出了“高原红”。多少军人像袁远一样,在和平年代默默守卫边疆,付出青春年华、奉献一腔热血?去年6月,面对外方的挑衅行径,我边防官兵保持克制忍让,尽最大诚意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和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边防官兵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取得重大胜利,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和平年代里,是军人负重前行、战备执勤,守卫着祖国的和平安宁,守护着人民的幸福生活。顶着十级大风坚守高原哨所的战士,身处自然条件异常恶劣的边防一线,但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他们一步不退;英勇的中国空军,时刻捍卫祖国辽阔壮美的领空,任何国家的飞机一旦进入果断驱逐,坚决维护祖国的安全……他们不是生而英勇,只是因为一身军装,所以选择无畏。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法律制度是根本保障。对军人优先优待,既是对军人贡献的肯定,更是为了激发全民参军报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热情,同时也能增强军人职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军人都是最可爱的人。保障军人地位和权益,让更多有志青年成为“最可爱的人”,为人民护平安,为祖国守边疆!(李群)

责任编辑:何洌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