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中国减贫学,惠及世界的“金钥匙”

发稿时间:2021-03-02 20:58: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28日面向全球发布中英文智库报告《中国减贫学——政治经济学视野下的中国减贫理论与实践》,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线,以中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伟大实践为学理基础,阐释了中国减贫学的丰富内涵,揭示了中国减贫学在我国脱贫攻坚中的理论逻辑和世界意义。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理想。2012年,中国还生活着近一亿贫困人口,短短8年时间内,中国将这一数字清零,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孕育产生了“中国减贫学”。这来自实践的中国减贫“密码”,为世界减贫提供了可参样本,注入了中国力量。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论述是“中国减贫学”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内核。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精准扶贫的理念在神州大地处处开花,无论是高山峻岭、峡谷缝隙,还是大漠荒原、塞北风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着中国每一寸土地,也照进了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里,彰显制度之热、人性之光,也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情怀与担当。

  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中国始终坚持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精准扶贫方略,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情厚意,也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内涵。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党和人民一起披荆斩棘、栉风沐雨,让中国有了减贫的力量之基和精神之源,也坚定了我们以脱贫攻坚为新起点,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信心和力量。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立足实际,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减贫道路。“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既富口袋也富脑袋”……中国减贫的成功,极大鼓舞世界战胜贫困的信心,中国基于本国国情进行的大规模减贫实践和对减贫规律的理论探索,可以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探索自己的减贫之路提供新的视角和有益参考。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就说,中国减贫经验有很强独特性,值得他国借鉴。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当前,报告正在全球发布,由新华社制作的中英文双语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已同步播发。与全球分享减贫理论和实践,中国以满满的诚意与担当,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更大“中国力量”。(胡辉)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