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让雷锋式的志愿服务温暖春运行途

发稿时间:2021-01-21 17:32:00 作者:房小冬 王振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的一座红房子里,87岁的铁路退休职工左春秀和她的“老年雷锋团”,为旅客答疑解惑、退换车票、送热水,他们力所能及地为旅客和市民排忧解难,用自己的付出为他人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春运中,百姓出行遇到的许多问题都是具体而微小的,手机充电、坐几路车、从哪下车,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年逾古稀的左春秀用手写的一张张便条和热情的服务,织密了春运服务的“针脚”,既缓解了南来北往旅客的焦虑心情,也帮助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只要旅客需要我,我就不休息。”在信息化时代,以旅客为中心的“零距离”服务更显得弥足珍贵。春运时期,各地交通流量明显增长 ,志愿者的贴心服务,有利于帮助老年人打通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堵点难点,形成一定的“好感传播”效应。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购票咨询、引导候车、搬运行李……雷锋式的志愿服务,从群众的感受出发、以百姓的体验为标尺,让与亲人团圆的回家路,更添暖意。(文/房小冬 图/王振鹏)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