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原地过年”,小家更有大情怀

发稿时间:2021-01-08 17:00: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

  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最走心的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华民族最具礼仪感的习俗文化。经历了去年疫情之下的特殊春节,不少人期待渴望着今年的春节。

  但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再度牵动人心。也许有人会说,去年国庆节期间,我国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春节为什么还要倡导“原地过年”?这个问题,张伯礼院士已经给出了答案:因为季节不同,“这个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现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关键,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人民的健康安全、全国社会发展的安全稳定是大局,虽然乡愁渐浓,但为了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我们还要尽量再忍一忍、熬一熬,挺过去了,再与亲人团圆。

  “原地过年”对在外工作学习、特别是务工人员来说,意味春节难以与家人团圆。但特殊时期,这个“年”不是某个家庭的“年”,是属于中华儿女的“年”,只有全社会都把疫情防控做到位了,才能让“年”过得更安心。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从1月7日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实行免费退票。铁路免费退票,必然会带来损失,但再多的利益也比不上人民的利益重要。同样是1月7日,浙江、江苏等地的医疗队已经支援河北,为人民的安全,他们又一次离开了自己的“小家”,去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退”一“进”,更让我们感到“人民至上”。我们点赞暖心举措、致敬逆行英雄,就是把精神的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澎湃动能,而最好的致敬,就是从我做起、躬身践行。

  倡导“原地过年”,牺牲了很多家庭的团圆,因此我们的社会、社区、企业也有很多事要做。既要兼顾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春节过节的情感需求,为选择异地过年的人们提供温馨安全的过节环境。游子们所在家乡的党政组织、社会单位,也要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安排好他们亲人的节日生活。只有两边都无忧,才能让“年”过得更安心。

  值得庆幸的是,互联网的普及和快速发展,能让亲人在“屏”上见面。在外的游子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问候长辈、关心孩子、给亲朋好友拜年,家人也都会给予理解。而在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确有返乡需求的人,更要主动做好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小家虽不能团圆,但社会已然是一个大家庭,温暖每一个人,每一个人为这个大家庭的安全付出一点,就能形成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在特殊时期,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家的味道,就是春天的味道。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小家庭也有大情怀,我们祝福每一张笑脸,面向春天,让生命从容绽放。(李群)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