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用奋斗的青春绘出最美的“中国红”

发稿时间:2021-01-03 11:37: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红日出东方,山河万里春。又是新的一年。

  2020年极不平凡,见证了青年的担当。“90后”、“00后”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斗争第一线,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洪水涌来那一刻,他们依旧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小小的年纪”书写“大大的担当”。多少次泪目,多少声加油,多少个“最美”,就有多少力量在灾难与恐惧面前汇聚成墙、构筑起守护生命的坚强防线。我们一次次力挽狂澜,绘就凯歌以行的壮阔;一张张答卷,写下战风斗雨的韧性。我们因攻坚克难而铭心刻骨,因奋斗而荡气回肠。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走过泥泞,越过坎坷,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新时代中国朝气蓬勃,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充满自信、意气风发地奔向未来。

  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无数逐梦年华的中国青年,踊跃创新创业,在“云”中漫步。“互联网+”,让年龄、资历这些从前拦住青年的门槛,变成助力他们腾飞的力量。这个时代,也是奋斗的时代。莘莘学子奋舟学海、强健体魄,快递小哥顶风冒雪、穿梭街巷,90后新农民在稻花香里进行实打实的“乡村振兴”,互联网“码农”们用字符创造“宇宙”……每一颗青春的种子,都积蓄着生长的力量;每一个青春的梦想,都在吹响奋进的号角。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成为了青春中国的缩影。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对新时代青年来说,人生的最强音一定是在与主流旋律的合奏中唱响的。只要看准了方向,咬紧牙关,抵住眩惑,就能用自己的脚步走出行者无疆。因为我们始终坚信,只有跋山涉水者,才能真切感受山川的壮丽;只有奋力攀登者,才能亲眼目睹最美的日出。

  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们还要面对很多的问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如何巩固成果?科技不断创新,但“卡脖子”技术如何时突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但民生“短板”如何补齐?让我们在风雨之中积极乐观,以满腔热血诠释青春活力;在困难面前独当一面,用所学所长写就青春诗行,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努力奋斗,以逆行者的豪迈姿态,奋斗者的顽强不屈,改革者的一往无前,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用奋斗去啃下一个个新的“硬骨头”。

  胸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晨曦已现,战鼓催征,做负重前行的“中国牛”,耕耘出更加绚丽的“中国红”,中国青年,请入列!(李群)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