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数字为“丝绸之路”添翼

发稿时间:2020-12-01 08:54: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1月27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强调,“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和政策沟通协调。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是数字技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撑,它依托互联网技术,以跨境电商为基础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智能支付和物流体系建设,进而推动合作机制建立,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引擎。

  近年来,中国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特别是今年,数字技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中国就广泛使用大数据实施预防监控,及时收集和分析数据,在最短时间内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疫情扩散,成果有目共睹。当前,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数字经济对各国抗击疫情、加快经济复苏将发挥重要作用。在这一关键节点,东博会适时推出的系列相应活动无疑为中国与东盟深化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注入一剂“强心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行业和企业加速数字化,商业服务创新和模式加快迁移,钉钉数据显示,全国上千万企业、近2亿人从2月3日开启在家办公模式,转向数字化经营的企业越来越多。东盟国家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大;当地网民人数增长潜力大;东盟区域内互联网零售增长和第三方移动支付方式发展还有较大空间,以上种种,均为当地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深厚的市场基础。截至2020年10月,广西已与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9个国家在数字政府、数字企业、数字产业、新型通信等领域开展了近20个项目的对接及落地合作,与东盟国家合作推广我国互联网应用领域先进技术和成熟商业模式,助力东盟国家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中国-东盟数字丝绸之路。

  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不仅会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更会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让“一带一路”更好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疫情给各国带来了严峻挑战,也让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17年来,东博会不仅展示了东盟与中国之间不断增长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成果,也深化了双方民众之间友谊的纽带,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我们相信,通过“数字”这对翅膀为“丝绸之路”添力,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也能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李群)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