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接续奋斗,创造更大奇迹

发稿时间:2020-11-07 18:38: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明确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回首“十三五”时期,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公布了一系列亮眼的数字: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这5年,我国有力有序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沉着冷静应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续写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今日中国的新坐标:“‘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新坐标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一头接续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辉煌业绩,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恢弘篇章。这也是一个新起点,让我们向着新的目标意气风发、昂首阔步再出发。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四个全面”中第一个“全面”的表述,由之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表述的变化标志着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迈步新征程,我们应当看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机遇,又有风险。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正确的方向,保持旺盛的斗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