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模式创新让现代农业面貌日新

发稿时间:2020-11-06 18:52: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安阳、郑州考察。在安阳东路村冬小麦田,李克强察看土壤墒情,与农民和农技人员交流,了解今年收成、收入。他强调,要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一定要尊重农民意愿,积极稳妥推进。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一直以来,“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因此,要充分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和现代化经营方式,把乡村农业从传统的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走数字化、科技化、集约化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前不久,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数字”赋能。比如,通过大数据和云技术的应用,一块田地的天气、土壤、降水、温度、地理位置等数据上传到云端,云平台上进行处理,然后将处理好的数据发送到智能化的大型农业机械上,指挥它进行精细作业。现代农业不仅会种地,也是“慧”种地。

  现代农业,不仅仅是加入互联网科技,同时也是模式的创新。比如,在黑龙江五常市王家屯现代农业农机合作社的有机水田里,小鸭子漂游在茂密的秧苗之间,刚刚冒头的野草,被它们踩在泥浆里不见了踪影鸭子粪便被水稻吸收,待到抽穗时,水稻饱满,鸭子肥美,二者皆成桌上美味。“鱼稻”“鸭稻”“森林猪”“森林鸡”……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各类有机食品生产方式层出不穷,也让现代农业“生机盎然”。

  眼下,无土栽培也在各地推广。海南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圣女果实行高架吊蔓栽培,与传统的种植方式不一样以外,还延长了采收时间,延长了生育期。有村民称,在家里全家一年种植收入最多四万块钱,但自从学了无土栽培,一个人一年收入七到八万块钱。农产品提质增量,农民的钱袋子渐鼓,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个14亿人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主线。推进农业现代化,既在技术应用上“扩量”,也需要因地制宜在模式上创新。保持发展定力,让农业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我们才能不惧风雨、阔步前行。(李群)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