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保就业稳住经济基本盘

发稿时间:2020-10-11 19:09: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关乎国计民生。社会劳动力充分就业,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预期,提高购买力,为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消费动力,从而稳定经济,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复苏,回归正常轨道。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持续稳定,2016年至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今年以来各地有关部门坚持就业优先,狠抓稳就业举措落实,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累计78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高点逐步回落。

  但当前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融资难、成本上升、订单不足等问题使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持续加大,影响了其在增加就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年全国又有874万高校毕业生涌向人才市场,就业形势较为复杂。有鉴于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三个方面保就业,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继续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通过稳定就业岗位,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市场主体对经济的稳定作用。

  眼下当务之急是抓好助企纾困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完善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见效,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对受冲击大、生产经营恢复慢的中小微企业、困难行业加大帮扶。要特别注意把中央下拨的助企纾困和就业创业资金落实到位,谨防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自我循环。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尤其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要高度重视并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解决重点群体就业,稳住就业大势。

  相应的对策包括,做好对未就业毕业生“不断线”服务,包括就业指导、就业培训、创业创新能力培养等。对农民工要加强就业信息发布引导,并进行岗位培训,鼓励有能力者加入创业大军。对受灾群众、退捕渔民、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就业工作也要统筹兼顾。

  三是更大释放就业潜力。中国市场广阔,就业资源丰沛,贵在挖潜。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要积极挖掘各行业尤其是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就业新潜力,新业态新模式正迫切需求大量相关劳动力和人才,通过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要发挥技术优势,在养老、托育、家政、乡村旅游、家电回收等社会服务领域探索推广“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这样的新模式,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对接供给和需求,推动传统服务领域的转型升级,挖掘其中的就业潜力。要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压实各方责任,鼓励发展灵活就业,多措并举增加岗位。

  保就业居“六保”之首。我们一定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保就业工作,保住经济基本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为“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做好铺垫。(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