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坚持自主创新,为“十四五”打好科技之基

发稿时间:2020-09-13 17:53: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座谈会的召开又一次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这些年,天舟一号发出首单“太空快递”、首艘国产航母成功下水、光量子计算机问世,北斗全球组网……一大批体现中国自主创新的重大科技项目接连取得突破。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中国科技硕果累累、亮点频出,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浪潮涌动。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我们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重大突破的必由之路。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在关键技术上不断锤炼,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拥有更多的非对称性“杀手锏”,我们才能逐步迈向科技强国;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壮大新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让科技成果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工作者在潜心研究科技的同时,也需要肩负起人才培养的使命,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科技工作者在自身进行科研创新的同时,也要成为“铺路石”和领路人,做好“科学接力”,用薪火相传跑赢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场接力赛。

  要在科技创新中有不断的突破,一方面,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另一方面,也需要有各级部门的关怀,在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这必将极大激发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火热激情。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只有始终保持创新的勇气和锐气,不断攻坚克难,我们才能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弘扬优良传统,勇攀科技高峰,我们定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为全球科技新浪潮的引领者。(李群)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