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向科技要动力 以创新激活力

发稿时间:2020-09-12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正在日益增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洞察变革于端倪。我们看到新发展带来的不仅是新机遇,更对应的是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的新挑战。单说科技领域所遇到的“眼前事”:新冠疫情倒逼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发展,在5G时代来临之际必须抢占产业高地,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已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细析其中的每一个事例,就会对“科技决胜未来,创新关乎国运”的朴素道理产生更深层次的认同。

  向科技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数十年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我们很多“当惊世界殊”的成果都源自于科技创新所起到的决定性推动作用。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空间,这也是完成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所在。在“十四五”蓝图即将徐徐展开之际,我们要大力提升自主的科技创新能力,尽快破解相关领域的核心技术。完成这个“关键一步”,就能确保国内大循环的主体位置,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大收获才有大格局,说的正是如此。

  “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推进科技创新凝聚了广泛共识、汇聚起强大力量。现在,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加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也都将给科技创新输出“送上青云”的势能。

  累累硕果,就在眼前:国产新冠疫苗进入临床Ⅲ期试验阶段、北京市实现了5G独立组网全覆盖、华为发布鸿蒙系统2.0、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已占全球市场超25%……一系列影响深远的科技成果或是产生引领,或是进入市场,或是进军海外,都标注着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这些成果,不是靠某个领域“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是科研力量的系统集成,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刚性支撑。

  “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为科技创新领域吹响号角、举旗定向。辩证来看,我们要在科研领域取得长足进步,必须要依靠科技的动力输出和创新的活力激发。成果不会从天而降。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唯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科技创新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此重塑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新优势。这必然是一段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也将风雨无阻、携手同行。(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