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大坝“肚里”开餐厅,是“责任堤”的失守

发稿时间:2020-08-01 14:10: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近日报道,今年入汛以来,秦淮河水位超高,当地一度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秦淮河杨家圩大堤上却有多家违建餐厅、酒吧仍在经营,给堤防带来相当大的安全隐患。目前违建餐厅、酒吧等已经停业、清退,并被拆除,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纪委监委也已依纪依法对挖空秦淮河大堤建餐厅的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面对来势凶猛的洪水,秦淮河杨家圩大堤上,一边是防汛救灾的战鼓隆隆,一边却是多家违建餐厅、酒吧置黄色预警于不顾,于洪水边岿然不动,继续着他们的营生。在防汛形势吃紧之际,这一幕终于被举报并引发公众关注。

  大坝“肚里”开餐厅,“吃相”着实太难看。这些餐厅从坝体的背水面向内挖了十几米,开在大坝“肚子里”,而有些餐厅的最深处,甚至已经深入到大坝中线部位。防洪大堤是安全堤,也是生命堤,更非法外之地。大堤如若受损决堤,势必给周边群众带来不可估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22条规定,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放牧、开渠、打井、挖窖、葬坟、晒粮、存放物料、开采地下资源、进行考古发掘以及开展集市贸易活动;《南京市防洪堤保护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防洪堤管理范围内,不得从事建房等活动……多部法律法规早已为这种违建行为画出了“红线”。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追责之余,值得人们思考的是,为何要等到洪水泛滥、引发关注,才有营业六年后的拆除、调查与追责?记者采访过程中,相关部门给出的答复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我们不清楚”。面对坝体内餐厅没有规划手续的事实,相关部门却在责任上踢起了皮球,以一句“不清楚”敷衍了事。

  所以,大坝上违建的出现,究其根源还是因为“责任堤”失了守。如果一开始就能把好规划关、建筑关,何来这“肚里”营业?如果监管部门在日常检查中能多一些较真、多一些安全方面的思考,何来这违建餐厅一开就是六年之久?防洪安全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如果“责任堤”失守,这样的餐厅恐怕整治了一处,也难保不出现第二处。

  违建方固然该谴责和处理,但监管方也更应被追责。对违建餐厅视而不见六年之久,面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如此缺少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的行径,相关部门在作出严肃处罚和从严追责后,仍需在后续明确有关各方的责任、压实责任、监督履责。而这一堂生动的防洪课,也启示我们,要让防洪堤坚不可摧,还应先筑牢严丝无缝的“责任堤”。(胡辉)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