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艰难险阻只会激发出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

发稿时间:2020-05-22 16:5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绘就民族复兴的宏伟画卷,聆听时代发展的铿锵鼓点。

  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两会”。特殊之处不仅在于时间节点,更在于所处阶段。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几个重要战场的仗正在同时进行,然而战势走向却并非是阶段性的,而是贯穿始终、首尾相连的。总体而言,去年主要目标任务是否完成,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有着给出答案的中国同期声。

  “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上下一心,同向同行。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时代前行的记录,鼓舞人心的宣示,共克时艰的见证,都凝聚起亿万人民创造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回首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多重挑战维度的叠加,更显“风雨多经志弥坚”的时代语境。是共产党人的竭尽全力,是亿万人民的众志成城,让这个国家从艰难困苦的土壤里汲取精神、在奋发自强的信念中凝聚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政府工作报告》之中,人们读懂不凡时期之所以能成就不凡成绩,靠得是用拼搏收获战果、用实干笃定前行。

  14亿人民不断生长的中国梦,是这个国家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民生进一步改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盘点,对个人而言,是梦想照进现实的温暖底色;对政府而言,是推动自身不断完善的向上阶梯。如今,催征的号角再次响起。将规划付诸行动,将蓝图化为现实,要夺取更多的胜利,就唯有团结一心、携手同行,风雨无阻向前进!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力量,民族才有未来。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挑重担,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坚韧不拔,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捐款捐物。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每一个参与抗疫的平凡英雄予以致敬。这不仅是以国家的名义对战“疫”进行全景式回顾,更是昭示着一个朴素道理:唯有始终同人民一起奋斗,才能战胜一切困难。抗击疫情是如此,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更是亦然。

  艰难险阻只会激发出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六稳六保、高质量发展……任务纷繁复杂,挑战更加艰巨,但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前进的坚定步伐。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就体现出战胜疫情风险冲击、克服经济社会发展艰难险阻的信心决心,传递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强烈信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政策红包”,也都将转化为国家行动、政府举措。上下同心,目标一致,团结才更有力量。对此,我们有言更有行。(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