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点燃奋进新时代强劲正能量“引擎”

发稿时间:2020-05-15 11:15: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花开时,五个一百如约至。

  以“网聚正能量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悄然间,“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已经迈向了第五个年头。回看来时路,每一次评选,都会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无论是成千上万的榜样或作品踊跃参评,还是屡创新高、数以亿计的投票数和点击量,充分体现了“五个一百”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亿万网友的参与也将这一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一切美好向往皆因正能量而变得愈加珍贵。生活中充满正能量,不仅能够让自己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奋进姿态,也能够影响带动身边人,共同对未来充满向往,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五个一百”为正能量而生,矗立起了正能量的新高地。从2015年启动“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至今,每年的活动主题虽有不同,但“正能量”三个字却始终如一。身处信息时代,网络已经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甚至成为普罗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标配”,成为获取信息、交流学习的精神家园。互联网日益发达的当下,我国网民数量已突破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在浩瀚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是亿万网民汲取力量与动力之需,也是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之需,而“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正是“时”与“势”精准把握之下的有力创举。

  “五个一百”是网聚正能量的中流砥柱,催生了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回顾历届网络正能量评选结果,一批批有影响力的榜样被公众熟知,成为广大网友的学习楷模;一篇篇针砭时弊、弘扬正气的文字作品被广泛传播,在网民心中扎根发芽,开出朵朵向上向善之花;一幅幅记录美好、催人奋进的图片,在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将蕴含的正能量洒向心田;一帧帧可亲可感、触动人心的动漫音视频作品,饱含对时代的赞美和致敬,在广大网友中产生共鸣;一项项精心策划、有声有色的专题活动,让大家乐此不疲参与其中,潜移默化实现正能量“放大到凝聚再到放大”的轮动。“五个一百”评选活动不仅推动网络正能量的凝聚,而且在点赞评论转发过程中形成舆论传播的强大正向效应,成为引领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网络环境的新风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五个一百”,网聚伟力。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凝心聚力,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因如此,更是需要网上网下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为国家和民族砥砺前行汲取动力。期待,“五个一百”形成传播正能量、网聚正能量的强大磁场,为新时代装上强劲正能量“引擎”,助推“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光明而美好的彼岸。(蒋妥)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