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战疫为五四精神注入时代内涵

发稿时间:2020-05-02 10:4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青年在各行业、各领域履职尽责、团结奋斗,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一线,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新增了抗疫类奖项评选。

  马克思说过:“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疫情汹涌而来,无数青年医生请战去一线。“90后”年轻医生主动请战:“把最危险的任务交给我吧!”;已踏上返乡过年旅程的“90后”女医生得知医院发布医疗支援的号召后,第一时间下车返汉;“00后”女护士出发前没敢告诉父母,直到要进入方舱医院才发信息说,“我本来就是医务人员,这个时候我不冲在最前面就对不起自己”……90后、00后逆风而行,汇聚成疫情防控的青春力量。危难时刻,青年挺身而出,构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战疫一线,青春在释放力量,青春在绽放荣光。

  穿越时空、栉风沐雨,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与时代同频、和祖国并进、同人民携行,始终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青年肩挑重担、攻坚克难、无往不前。从抗震救灾中的青年官兵,到抗疫战场上的青年医生,传承、发扬与积淀,五四精神成为百年来中国青年与国家前途命运同频共振的鲜明标识,成为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青春力量的不竭动力。

  “90后”网约车司机当起志愿者,每天凌晨四点出门,晚上十点到家,午饭常是一碗泡面;女辅警王明阳、康梦源姐妹花坚守疫情防控岗位,66天没有回家;供电公司小伙支援武汉,每天清理十万多件救援物资……就是这样一群“羽翼尚未丰满”的年轻人,用青春书写责任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模样。青春既是血雨腥风里坚守的铁骨,也是攻坚克难时创新的先锋,更是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不管时光如何变幻,不管岁月如何洗礼,“五四精神”都世代相承,激励着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年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4岁的青年志愿者郑能量,驾车300多公里逆行武汉,抱着必死之心,在朋友圈立下“军令状”,他说:“如果我不幸倒下,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撒在长江,报答陪伴我的祖国。”这是一颗为祖国和人民跳动的赤子之心。生于斯长于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把自己深深嵌在国家成长的年轮里,在祖国有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默默付出,这就是中国青年。

  什么才是最好的青春?90后、95后对青春的响亮回答,写在摘下口罩的勒痕上,写在穿着防护服的陌生背影上,也写在战“疫”烈士的墓志铭上。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无论是“最美逆行”,还是坚守一线,战疫为五四精神注入时代内涵。让我们把这份内涵不断扩展,用青春灌溉祖国大地,在为人民服务中书写人生华章!(李群)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