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多管齐下应对防洪防汛大考

发稿时间:2020-03-28 17:36:00 作者:中国青年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伴随着时间的脚步,我国雨季即将到来,铁路部门将面临着防洪防汛的考验,这不仅关系着国家运输大动脉的平安畅通,还考验着铁路部门的抗风险能力。面对多变的气候,多管齐下,内外兼修,才能有备无患,从容应对防洪防汛大考。

  早在2月下旬,水利部门已经预测今年的汛期气候形势复杂。对于铁路部门而言,防洪防汛大考是全年运输安全中重要的一环,做足准备拉开安全防线是这场大考的关键。开展防洪防汛培训班,进行防洪防汛知识、应急处 置预案综合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做足准备才能无惧风雨。

  部分铁路沿线地形复杂多变,汛期容易引起危石滑坡,水淹道床,造成行车安全隐患。人工排查风险点作为防洪防汛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责任重大,逐一逐处把控现场细节,上山下河、钻隧进涵,进行记名式、全覆盖检查。橙黄色的身影是排险除阻的急先锋,是崇山峻岭间美丽的风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防洪防汛工作中的第二道防线上,智能新技术紧跟时代发展,弥补了人力的不足。无人机、巡线定位系统、一键式对讲机等技术革新,解决高处险处的防洪防汛勘察问题。多样“利器”让我们增添了在防洪防汛大考中的底气。

  扎实的抢险维护技术是防洪防汛工作中的第三道防线,面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用技术手段及时采取有效监护措施,妥善解决,并限期整改完成,防微杜渐。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满仓”是抢险救援的强大支撑,准备防洪防汛料具、木枕普枕、装载片石车辆等必需物资,为应急抢险救援提供保障,扎实地做好各项防洪防汛准备工作。

  防洪防汛,一头连着交通运输、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幸福。打好这场大考的地基,任凭雨疏风骤,我们永不停歇前进的步伐。(文/周瑾莹 图/黎业伟)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