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运输套餐”一心为农情系大地

发稿时间:2020-02-26 17:35:00 作者:中国青年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七十二行农为首,百亩之田肥当先。”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又是备战春耕的关键时期。人们一边严密防控疫情,一边忙于春耕备耕。

  粮食收成关乎民生保障,春耕备耕更是保证丰收的重要一环。为此,交通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从物资运输的细节之处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如沈阳局集团公司畅通春耕物资的运输和接卸通道,实施“优先安排、优先承运、优先组织、优先装卸、优先挂运”运输套餐,最大限度保障春耕备耕。

  抓疫情防控不松懈,抓备耕运输不停步,在“两不误”中服务于农。疫情之下,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全国上下都没有喘口气、歇歇脚,特别是交通部门把抢运农用物资,保障春耕备耕列为己任,想农之所想、急农之所急,优化运输方案,加大运力投入,开行一趟趟列车,一路驰骋把农用物资送往各地。以其运输量大、速度快、成本低等运输优势服务于农,为农业生产送去了“及时雨”。

  下沉到企业,了解运输需求,运用灵活的价格政策开展市场营销,让利于民。随着“铁老大”向“店小二”的华丽转型,交通部门加快推进现代化物流转型发展,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化肥、种子经销商开展对接,主动沟通了解市场需求,抢装抢卸农用物资,实现春耕抢运中随到随装、随装随走,凸显出国企的民生担当。

  科学优化编组计划,保证“运”和“卸”环环相扣,提高了春耕物资的集散和转运效率。为春耕物资开辟“绿色通道”不是张空头支票,在“春雨贵如油”的关键时刻,将农民兄弟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及时运送才是硬道理。为此,铁路各车站将实时掌握货物信息,保证铁路运多少第一时间就卸多少,卸多少组织车辆就运走多少。通过制定和实施科学化的装卸编组计划,开辟出的“绿色通道”,保证了运输的时效性和安全性。

  一年之计在于春,交通运输部门在致力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多措并举为春季备耕注入更多动力,一心为农、情系大地的情怀中,更见责任和担当。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够迎来春意盎然的明天。

  作者:乔佳新 陈华 傅纪滨 杨轩宇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