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进博会饱含发展机遇,开启对外开放新里程

发稿时间:2019-11-08 08:5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深秋时节,进博会在黄浦江畔再次展现“灵动”,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深化新时代对外开放。 

  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响应更广。今年,美国参展企业展览面积比去年多了35%,充分显示出进博会的吸引力。法国总统马克龙应邀出席进博会,外媒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称“首获西方大国领导人站台”。法国企业家也感到进博会“一位难求”。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透过进博会,世界日益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价值。“不来中国,哪有明天?”一位进博会参展商的话,说出了参展外商们的共同心声。跻身进博会,就是走向未来的起点。美国美敦力公司将近一半展品属首次亮相,法国欧莱雅集团的多款彩妆成热销爆款,日本佳能公司近百款产品参展。选择中国,就打开了通向未来之门。透过进博会,世界更加认识到互利共赢的价值。

  进博会为世界各国提供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中国市场注入活跃的动力。举办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近14亿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邀约全世界。中国市场敞开大门,包容八方,让带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温度的时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升消费品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大量外国货涌入中国市场,也给中国企业增添了拼搏的勇气,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市场无国界,中国企业也可大有作为。

  进博会是中国开启对外开放的新里程。举办进博会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扩大合作空间,是中国积极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的具体行动。回眸两届进博会相隔的一年时间里,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出台外商投资法,进一步降低关税……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作出的承诺一一落地。

  去年进博会上,一款来自新西兰的“网红”牛奶,在进博会结束后三个月内就进入中国市场,从原产地到中国超市货架仅需72小时。这样的“新鲜度”,源自贸易便利化改革后,实现清关“零等待”的政策福利。

  这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速度,更是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中国将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将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的国家战略,增强开放联动效应。

  机遇在显现,开放在深化。开放合作,命运与共。

  我们对进博会充满期待,这一重大举措将会产生更大溢出效应,推动区域和全球的经济合作。中国不断敞开的贸易大门,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开放红利。我们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我们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

  进博会联通的不仅是产品和市场,更是发展机遇和开放格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机遇也越来越多。(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