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拼搏赛场奏凯旋 铸就军魂向复兴

发稿时间:2019-10-22 16:3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军运会,陆海空“激战”正酣。

  军事五项项目障碍跑比赛中,剑指金牌的八一队队员们身手矫健,引得无数点赞;马术场地障碍赛场上,中国姑娘田雨戎装“出征”,巾帼骑士格外英姿飒爽;负重游泳被称为最有“负担”的比赛,中国选手吴慧敏救“人”竞速两不误,以破纪录的成绩摘得桂冠;女排赛场上,袁心玥领衔的中国队三比零战胜加拿大队,整场气势如虹……

  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军运健儿斗志高昂。当军人所特有的血性与激情如铁石般碰撞,带来的是一幕幕刚毅又超燃的画面。

  军运赛场上的风云际会,为我们拉开了呼唤英雄的盛大舞台。对于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影响力最广的武汉军运会,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由衷赞道,“武汉军运会可媲美其他任何世界级体育赛事”。作为“军人的奥运会”,军运会这项在国际体坛享有盛誉的大型综合性赛事,再一次让全世界对中国投以聚焦的目光。

  是竞技的赛场,也是和平的展示。

  此次,中国武汉作为军运会的主场,以体育竞技之名,向世人展现中国军队改革强军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军人履行和平使命的综合能力,展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自信。军运会上健儿们激励士气、振奋精神,最终必将汇聚起强体强军的磅礴力量。

  在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项目中,八一射击队在巨大压力下充分展现了威武之师的英雄本色,拿下本届军运会第一块金牌;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以汪顺为第一棒的中国队虽然经历了“抢跳”事件,大家迅速调整心态和状态,赢得了比赛;击剑项目比赛中,中国队孙一文在比分落后情况下出现了缺氧和耳鸣头晕现象,不得不中断比赛,但意志顽强的她经过几分钟的短暂治疗,重新投入比赛,最终勇夺冠军……升国旗,奏国歌。当听到国歌奏响的时候,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中国军运健儿高唱国歌,朝着国旗的方向郑重而庄严地敬一个标准军礼。那一刻,激动的泪水在军运健儿眼中夺眶而出,澎湃的情感更在无数中华儿女心里涌动。

  军运健儿为何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源于军人对使命的担当,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热切渴望。代表体育竞技和军事技艺的军运会,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实力展现”。各国健儿的表现,对于其所代表国家的军队之实力、发展之观照、精神之面貌,都有强烈而直接的表达。截至目前,中国军团齐头并进,总奖牌数41金16银13铜,高居奖牌榜和金牌榜首位。争金夺银、势不可挡,在现场与屏幕前的观众,无不被这样的“中国力量”所震撼。从这个意义上讲,军运会是一个绝佳的管窥窗口,见证了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综合实力,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拼搏赛场奏凯旋,铸就军魂向复兴。军运赛场内外,中国健儿高超的技艺、拼搏的精神、自信的风貌,展示着当代中国军人的崭新形象,也诠释了一个热爱和平的中国充满活力的开放气象。“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在本届赛会主题口号指引之下,我们一定会把军运会打造成各国军人公平竞技的和平聚会、各国军事文化交流互鉴的国际盛会。(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