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续写新时代最美的青春篇章

发稿时间:2019-10-03 15:0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十月的第一缕阳光开始洒向大地,我们迎来了盛大的国庆节。这一天,全国上下普天同庆,中华儿女万众欢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回首着辉煌的过往,畅想着未来的希望,复兴之路上,在新时代的豪迈宣言指引下继续前行。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新中国70年奋进历程,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语境,是时势使然,也是历史必然。回望历史,1949—2019,两个看似普通年份之间的跨越,却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豪迈坚定地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那个时候的新中国,是要在一穷二白中奋起,是要在满目疮痍中重生。从“人均钢铁产量只够打一把镰刀”到全世界三分之二高铁轨道铺设在中国,从“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如今国产航母即将驶向“星辰大海”,从南京长江大桥到港珠澳大桥,从红旗渠到南水北调工程,从京九铁路开通到“一带一路”奏响合作共赢新乐章……紧紧依靠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我们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地践行着初心、履行着使命。同心同德,才能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同心同德,才能坚定把人民共和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之下,我们的国家从曾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昂首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人民共和国的每一次前行都彰显着智慧和勇气,每一个转折都开辟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人民军队“铁甲奔流壮山河”,空中梯队“鹰击长空傲苍穹”,导弹方阵“长剑倚天展国威”……一个个“最大”“最多”“首次”的集体亮相,让此次阅兵成为“史上规模空前”,显示出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综合国力。从曾经的饱受欺凌,到如今世界的重要一极;从曾经的贫穷落后,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到“超级工程”遍布神州大地……

  只有从磨难和淬炼中走来,才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的意义。

  一切历史的成绩,都需要去继承、去接力。70年来,一代代人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今,时代的接力棒已经递交在青年一代手中。阅兵场上放眼望去,尽是年轻洋溢的脸庞;十一连胜的中国女排,书写了青年的无上荣光;世界技能大赛上,未满二十的小伙子奋勇夺魁;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一群平均年龄仅30岁的追梦人成为主力……

  时代的荣光,镌刻在每一名青年的心头。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更有自信、有能力去践行初心使命,续写新时代最美的青春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大的青春力量!(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