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时代新人在成长 青春中国续华章——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作

发稿时间:2019-10-01 18:51:00 作者:王凤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真震撼!真带劲!真自豪!”“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这一刻,泪目!”“太帅了!”“光荣,属于新中国!”……今天上午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朋友圈不断地刷屏。

  一句句真挚表达、由衷感慨,以最直接、朴素的方式,表达着对新中国70年来发展成就的点赞、祝福。

  70年风雨兼程,70年壮丽征程。

  前几天,中国女排以3:0战胜阿根廷队,以十一连胜的全胜战绩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女排年轻的队员们,展现着独特的青春风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国庆前夕,共青团中央在全球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网络传播活动,得到了世界各地中国青年的积极响应,纷纷以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晒出与国旗的合影,以及对新中国的祝福。无论身在何方,记录与祖国共同奋进的时刻,转化为我们不断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

  今年在俄罗斯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选手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名。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选手、18岁的胡耿军表示,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力挫连续五届的冠军韩国队,为中国拿下移动机器人项目的第一块金牌。“我深深觉得职业青年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广大青年的历史机遇,坚定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还有很多像胡耿军一样,活跃在各个领域的青年人,他们正在奋勇拼搏、坚定向前。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杜富国喊出“让我来”时只有27岁……

  打开中国青年网的首页,我们可以看到最上方鲜红的四个字——青春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出,要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代新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时代新人和青春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更加明白,新中国来之不易,新时代发展同样来之不易。回望历史,在各个重大历史阶段,青年群体始终发挥着重大历史作用。我们也越来越懂得,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而今,新中国70年同样风华正茂。时代新人遇上风华正茂的青春中国,一定能够续写更加美好的奋斗新篇章。

  9月29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在京举行,晚会以“奋斗”为主线,共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浴血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奋斗吧 中华儿女”,其中第四篇章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壮阔图景。朗诵《致敬人民》赞颂人民改天换地的伟力,《强军战歌》抒发新时代军人的豪迈气概,《和平——命运共同体》呼唤守望相助的美好未来,等等。

  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的,奋斗、接续奋斗是我们必然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时强调,“新中国70年何等辉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我们看到的许多英雄模范们,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

  还记得吗?今年年初,“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背,我们的五星红旗出现在了人类未曾涉足的地方。由此,我们对这样一句话理解地越来越深——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是伟大的文明。

  取得很大的成就和进步,必须点赞、也应该自豪,但更需要保持进取之心、敬畏之心、忧患之心。

  “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确保中国发展的巨轮胜利前进。

  人民共和国走到今天实属不易,必须守护好、建设好,这是时代新人的使命所在,也是青春中国的前行目标。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70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我们,正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阔步行进。风华正茂的时代新人、风华正茂的青春中国,一定能够续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美好华章!(王凤标)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