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缅怀英烈中凝聚新时代复兴伟力

发稿时间:2019-09-30 19:26: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历史的天空,英雄烈士灿若群星,熠熠生辉。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敬献花篮仪式前,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领导同志前往毛主席纪念堂,向毛泽东同志坐像三鞠躬,随后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表达对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缅怀。

  岁月的长河里,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英勇献身,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当新时代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当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我们更加怀念流血牺牲、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在民族危难时,自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舍生取义者;在民族受凌时,自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义凛然者;在实现民族理想时,自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革命者。回望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征程,无数英烈用“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壮烈彪炳史册。爱国以鲜血书写、报国用生命相许,何等的壮怀激烈。

  今天,战争硝烟渐行渐远,但英雄的精神依然穿越时空,无论何时何地,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找回英雄记忆、捍卫先辈英烈,不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为了让一个社会获得坚固的价值原点,让每个人都能仰望一种向上的力量。对先烈的缅怀、向英雄的致敬,既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也是奔向未来的召唤。

  新长征路上,没有雪山沼泽,没有天险阻隔,但一样布满暗礁与荆棘。深水区的改革阵痛、转型期的两难烦恼,多少思想的桎梏需要打破、多少利益的羁绊需要挣脱,脱贫攻坚走到“最后一公里”,民族复兴曙光在前,正需要我们鼓起精神、闯关夺隘。

  昨天,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为6位找到亲人的在韩志愿军烈士举行认亲仪式;今天,我们迎来第六个烈士纪念日;明天,我们将迎来国庆。这样特殊日子的紧密相连,似乎串起了新中国的昨天、今天、明天。

  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这支火炬将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脚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追思英雄,缅怀先烈,向所有为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奉献与牺牲的先烈们致敬,正是说明祖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鲁迅先生曾说:“一个民族要屹立不倒,要看他的筋骨与脊梁”。从这个角度来讲,人民的尊严和幸福必然建立在国家强大的根基之上。历史仍在延续,英雄终将被铭记。今天我们纪念英烈,不仅仅是为了一份仪式感,还要把对英烈的崇敬体现在具体行动上,把英烈精神与国家发展的目标结合起来,在英烈精神的感召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缅怀英烈中汲取追梦的磅礴力量,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奋斗不止。

  纪念英烈,是回归初心,是珍惜现在,更是为了开创未来。让我们一起重温无数先辈英烈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缅怀他们的历史功勋,挺起我们的时代脊梁,在纪念英烈中凝聚新时代复兴伟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伟大事业的建设,共同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