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守护好共同奋斗得来的红色政权

发稿时间:2019-09-18 11:0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6日下午,正在河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并与当地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吃水不忘掘井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

  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我们更应该对“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这一时代之问作出更深层次的思考——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回望红色政权的不平凡历程,历史的昭示清晰可见。

  红色政权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主义,是读懂一个国家崛起与奋进的关键所在。回看历史,以马克思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照亮了黑夜中徘徊的世界,奏响了人类为自身解放而斗争的宏伟乐章。革命践行着思想,思想指导着革命。马克思主义让在历史谷底之中摸索的中国人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与国家求解放、人民求生存的愿望强烈共鸣,如星火燎原般席卷中国大地。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带领中国人民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义无反顾、坚定向前,在世界东方矗立起红色政权的伟大奇迹,并以砥砺前行70年的风雨兼程,见证着时代的浩荡向前。

  红色政权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从当年南湖上的一叶红船启航,如今已成为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以革命的星火燃烧出一片崭新天地。白色恐怖的极端破坏,日寇铁骑的残酷蹂躏,反动军阀的围追堵截,都不曾让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后退一步。“苏维埃可以救中国,革命必能得最后的胜利”,发出这样声音的,是无私的爱国者、无畏的革命者、无悔的牺牲者。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愿意紧紧围绕在这样一个政党周围,推翻“三座大山”,最终建立了红色政权,并由此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彻底改写了人类社会的政治版图。

  红色政权来自于中国人民的拥护。蕴藏于人民之中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会凝聚成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革命老区考察调研,深情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勉励大家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正是老区以及全国人民忠心拥护红色政权,才使得革命者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取得最后胜利。伟大的胜利永远属于人民,伟大的牺牲永远铭记在心。据统计,在革命老区江西,仅仅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25万多位。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无悔付出,有力回答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时代之问。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红色江山世代永续。这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节点让人驻足、令人深思。今天是“9·18”纪念日,铭记历史,以新的更大成就告慰先辈英烈,这是我们对红色政权最好的致敬和守护。“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历史的回声,也是时代的号角。(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