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粉丝调侃“国耻”追星 塑造自身价值判断比追星更重要

发稿时间:2019-07-12 17:16:00 作者:忘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追星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拿“国耻”作梗,却是最无知的一种。

  昨日,“你是我的《南京条约》,是我沦陷的开始”等应援话语充斥微博,一些粉丝用中国签订《南京条约》后沦陷,来类比自己“沦陷”在明星的魅力中,表达自己对“爱豆”的喜爱之情。而九国公约、安史之乱、戊戌变法等重大历史事件也被部分粉丝调侃。随即@中国历史研究院、@紫光阁、@共青团中央 等官博迅速对此内容进行了发声,一张“国耻家恨、请勿调侃”的图片被大量转载。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这样的自觉是遭受耻辱的民族对自身的尊重。中国的近代史充满着苦难与艰辛,而中英《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见证着列强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以它为代表,之后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以割地、赔款、通商、单边治外法权、协定关税、划定势力范围等不平等内容为主,让中华大地在危机灾难中越陷越深。

  对深重灾难的态度,考验着一个民族的修养。对国耻苦难的铭记在心,是让整个民族在未来道路上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走得稳健又有力的一种支撑。

  历史与娱乐,在艺术表达上虽可有多种形式的融合,但不代表就可以拿严肃的历史事件或国耻去调侃。拿国耻作梗,无脑追星,也暴露了一些粉丝的无知无畏。如今,明星经济如火如荼,粉丝花费时间和精力刷话题量、阅读量、点赞量,给喜欢的明星添热度、造人气,甚至不惜花费大量金钱来应援,在表面的狂热与兴奋之下却难掩空虚的本质。殊不知,追星之道,比拼的还有人文底蕴、历史知识、道德修养、家国情怀等精神文化层面的优劣。

  做一个好粉丝前,请先做好中国人的本分。塑造自身是非对错的价值判断标准,显然比盲目追星重要得多。一味口头标榜要以明星为榜样,却忘记现实生活中要怎么做好自己,这是追星的路上最愚蠢的行为。

  而据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7月11日消息,对“南京条约”等历史内容进行恶意调侃且文案一致的违规内容,来源于某输入法APP。该APP预置了数量众多的与明星有关的文案,便于使用者复制后发布。带有“南京条约”的违规内容即出自此类预置文案。对于恶意调侃国耻的APP,要见一个查处一个,永远封禁、以儆效尤。

  明星需要树榜样,粉丝需要有操守,涉及明星经济的APP更不可毫无底线、野蛮生长。

  不是没有过前车之鉴。从加多宝调侃邱少云最终致歉,暴走漫画侮辱董存瑞和叶挺两位烈士最终公开致歉,男子穿日军服装在南京雨花台摆拍被拘留......一桩桩一件件,何以还唤不醒一些人的认知?对于英烈的亵渎、对于国耻的调侃,都是伤害国人感情的错误行径。

  调侃“国耻”不是追星的正确姿势,“国耻家恨,请勿调侃”也是舆论的底线。(忘羡)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