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外教涉毒事件:对违法犯罪者要依法严惩

发稿时间:2019-07-11 17:08:00 作者:马涤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0日上午,澎湃新闻从江苏徐州市教育局获悉,针对徐州某教育机构多名外教涉毒被抓一事,目前徐州市云龙区教育局已介入调查。全市教育系统也正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回头看”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澎湃新闻7月10日)

  此前,英孚教育徐州中心官方也曾表示,对违规违法问题零容忍,禁止员工拥有或服用受禁受控药品及毒品,发现即终止其劳务合同,今后将提升对教师的管理及监督。而如何真正做到“提升管理和监督”,从这起事件引发的舆情来看,是一个颇受关注而又令人焦虑的问题。

  供职于英孚教育的外教吸毒事件,之所以引发公众的强烈不适,是因为涉毒外教人员的服务对象很多是未成年人。英孚教育号称全球英语培训专家,招收的培训对象主要是3-18岁的少年儿童。不难想象,英孚教育中心教员吸毒事件,会引发家长和社会关于安全感的强烈焦虑。

  家长们担心“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包括英语培训在内的大量教育培训商机,而“外国脸”则成了培训机构吸引家长的一种标配性资源,甚至出现了“只要有一张‘外国脸’”就可以打出“外教旗号”培训班、有“外国脸”便受家长追捧的现象。而涉事的英孚教育,早在2012年,就被央视《经济与法》栏目曝光存在教师资格证书不全、外教来源、学员退款无门等乱象,报道称上海英孚没有取得聘请外教的资格且存在外教资质不全问题。对此,英孚教育表示,我们在员工培养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疏漏,将深化管理确保学校营运标准切实执行。遗憾的是,7年之后,这样的疏漏依然存在。

  据悉,中国之声记者拨打了英孚教育的客服热线,客服人员说,英孚教育绝大部分外籍培训师来自英语母语国家,具备TEFL或TKT证书。当记者继续追问,做英孚教育的外教是否需要经过我国有关部门的批准时,客服人员表示并不知道。如此审查,不免让人担心,会不会有“混混”甚至违法犯罪人员进入外教队伍?

  事实上,我国对于外国人从事外国语言教学有着明确的规定。2017年,国家外国专家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通知中要求,从事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属于B类外国专业人才,在国内上岗,必须取得工作许可。去年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也规定:“线上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要求是明确的,但各机构有没有全部“照单”执行,显然需要更进一步的排查与监管,将外教队伍中的“滥竽充数”者统统揪出来。

  外教吸毒,并不能引申为国内外教的共同行为,但面对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面对多次出现疏漏的培训机构,面对境外的涉毒人员,需要进行一次彻底全面的清查,对违法犯罪者要依法严惩。据中国之声报道称,徐州市公安局新闻处处长高冬表示,不管是外国人还是本国人,在中国肯定是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如果是违反了我们的法律的话一定是要付出代价的。另外,对于外籍人员,我们也始终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

  国际禁毒日刚过去不久,“拒绝毒品”要时刻记挂在心上。毒品不仅严重摧残人类健康,危害民族素质,助长暴力和犯罪,而且吞噬巨额社会财富,对任何人的涉毒行为都要零容忍。此次事件的警醒之意,除了要继续加强并规范外教管理,从教师资质审查、入境管理、聘用考核等每个环节都做到严格把关、有章可循,还可考虑对国内涉毒人员建立“黑名单”管理机制,从工作生活出行等各领域进行严格限制,不给其“再犯”的机会。(马涤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