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重启经贸磋商关键在于落实

发稿时间:2019-06-30 14:19:00 作者:杨 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9日,世界关注中美两国元首在大阪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接下来,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独行快,众行远。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国拥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空间,但也难免在一些领域存在分歧。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地球村语境下,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必须从大处着眼,站在全局高度理性判断得失利弊,避免因一时短视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中美只有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才能不断扩大合作基础,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双方作出重启经贸磋商决定,就表明愿意通过对话磋商寻找彼此都能接受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没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就不可能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释放出积极信号,更应将其落到实处。要响应两国人民心声,把现实的、潜在的一切积极因素都挖掘出来、调动起来,让建设性行动势头越来越强。当前,两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保持各层级交往,加强各领域合作。

  放眼世界,各国早已休戚相关、命运相连。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程度空前加深,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中美双方应加强对话,增信释疑,确保中美关系始终不偏离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轨道。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美好未来。中美双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两国应该成为合作好伙伴,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全世界。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不仅对中美自身是“两利”的选择,对国际市场来说也是重大的利好消息。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持平等协商,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美两国也将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杨 飞)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