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9-06-16 09:46: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6月15日,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把握历史大势,为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贡献中国方案;直面时代挑战,发出开放包容、互利合作的中国强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信心和澎湃动力。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时代潮流。亚信创立于1992年,当前拥有27个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或组织。近几十年来,亚洲地区在经济、科技等各领域都取得了惊人成就。亚信就致力于通过成员国之间的积极合作以及信任措施来解决问题,并达到巩固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这一目标。
  没有稳定良好的安全环境,和平发展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对亚洲而言,这片大陆有着发展活力和潜力,同时却面临政治互信不足、经济发展不平衡、安全和治理问题突出等共同挑战。亚信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能够通过深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巩固团结互信、促进和平稳定,建设安全和繁荣的地区与世界。
  加强团结,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2014年,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应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各国维护共同安全、化解矛盾风险、构建区域安全架构提供了新的思路。而今习近平主席在杜尚别峰会上强调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建设安全稳定的亚洲、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洲、建设合作创新的亚洲,有助于各国共迎机遇共对挑战。
  中国是亚洲的中国,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中国的机遇是各国的共同机遇,中国也一直在与各国共谋地区发展、共话合作大计。比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已经同周边21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仅2018年一年,中国同周边28国进出口贸易额逾15284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25%,超过了我国同美、欧贸易额的总和。
  当前,世界安全局势发生新变化,亚洲局部传统安全问题及非传统安全问题仍然存在。中国始终是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习近平主席杜尚别峰会重要讲话就向世界传递出亚洲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积极声音,为区域合作注入了“中国动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汇聚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区域各国将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