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四个典范”让上合更“合”

发稿时间:2019-06-15 11:24:00 作者: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展现大国担当,擘画发展新蓝图。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明确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目标,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和衷共济,四海一家。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宣告成立。从2013年开始,习近平主席连续六年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上合组织发展方向。经过18年发展,上合组织也已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国际组织。

  高扬“上海精神”,鼓足风帆再出发。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从阿斯塔纳再到青岛,再到比什凯克……在习近平主席一系列上合组织峰会重要讲话中,“上海精神”也贯穿始终。历久弥新的“上海精神”表现出了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成为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

  “中国声音”破解时代难题,“四个典范”化解风险挑战。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的典范;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安危共担的典范;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互利共赢的典范;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包容互鉴的典范……在国际形势中不安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这“四个典范”,就有助于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本着共赢发展理念,中国也为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开出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良方”。“四个典范”在诠释大国担当的同时,就充分表明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务实合作,上合更“合”。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基础和原动力,关乎上合组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上升。“四个典范”也有助于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通过务实合作新作为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晨曦)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