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践行“上海精神”,书写上合发展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9-06-14 10:04: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将于今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分析人士认为,上合组织逐步发展成为成员国巩固互信、加强对话、建设平等伙伴关系的稳固平台。成员国期待通过安全合作新举措、务实合作新作为、国际事务新担当,共同书写上合组织发展的新篇章。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时间镜头拉回到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中国上海宣告成立。作为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8年来,不断巩固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

  “独行快,众行远”。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上升。在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只有加强未来合作才能为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上海合作组织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也就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践行“上海精神”,共创美好未来。上合成立以来,中国始终以积极姿态推动与各成员国的务实合作。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就曾说道:“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亮丽的色彩。”此次峰会期间,中方将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就巩固上合组织团结互信,深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与各方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

  擘画“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就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上合组织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深入探讨当前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擘画“中国方案”,世界期待推动和平与发展的“中国力量”。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此次上合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还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比什凯克宣言》,发表会议新闻公报,签署或批准涉及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相信在与会各国努力下,一定能够回应国际社会期待,开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新征程,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