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使命在肩 不断开创党的事业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9-06-03 15:18: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新中国成立70年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可贵的坚持,不是历经磨难,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南湖红船的穿雾破浪、南昌起义的清脆枪声、中央苏区的创臻辟莽、淮海战役的以弱胜强……支撑老一辈共产党人奋力前行的,正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秉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无数仁人志士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义无反顾、一往无前。革命先烈用生命追求的信仰,不能湮没于历史尘埃,需要我们去赓续和传承。共产党人用鲜血守护的初心,不能淡忘于新的时代,需要我们去坚守和实现。

  新中国成立之初,上海首任市长陈毅同志就提出,“寻找革命源头”,派人寻找一大旧址。寻找旧址是为了什么?历史,沉淀着一个政党从弱小到强大、从幼稚到成熟的不变初心,蕴含着一个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宝贵财富。陈毅同志提出“寻找革命源头”,既是要铭记“开天辟地”的来时之路,更是为了烛照“创造新的历史”的未来大道。

  回望历史问初心,复兴之路上少了枪林弹雨,我们是否还有当年一往无前的壮志豪情?是否还有当年敢闯敢拼的青春活力?“关键少数”也好,普通党员也罢,每一位党员干部,都需要扪心自问。面对全面小康的决胜一程,面对现代化强国的百年目标,面对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唯有永远做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也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我们党才能在奋斗中不断成长、在进取中永葆活力。

  思想不能变质,信念不可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是为了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理想信念之火因何燃起、为何长明。

  走向未来,坚守信仰、不忘初心,才能铸造经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走向未来,植根人民、团结奋斗,才能筑牢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不论是“半条被子”,还是“半袋干粮”,都是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典型,是共产党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初心。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砥砺初心和使命,为的正是更加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勇于自我净化、自我革命,才能永葆先锋本色;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将挺立时代潮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是提醒我们,保持内心的志向、奋进的状态,才能实现我们的梦想。

  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依然需要我们不忘初心、赓续精神,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新时代共产党人要扛起使命,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开创党的事业新局面,团结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