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中部崛起在高质量发展中再创辉煌

发稿时间:2019-05-23 16:20: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此次座谈会正是应对世界变局,努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是在战略上的重大谋划。

  中部地区具有承东启西、纵贯南北的区位优势和综合资源优势。中部地区是我国新一轮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区域,是扩大内需、提升开放水平极具潜力的区域,也是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区域。根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部地区的定位是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

  近年来,中部地区的后发优势较为明显。2018年,中国区域板块的增长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GDP增速排名前10的省区中,中部6省中有4个进入了前十,中部地区的工业增速在全国保持较高水平。从消费增速来看,中部地区的消费增速也比较快,2018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前十中,除山西外,中部其余五省全部入围。

  不过,中部崛起规划出台已有10年,尽管中部地区号称第四经济增长极,但相较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的区域战略行动,中部崛起工作似乎缺乏明显的大动作,此次召开座谈会是对中部崛起工作的再度深入推进。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8点意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这一重大部署,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8点意见之首,是高屋建瓴的远见卓识。中部地区是中国工业较集中的地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中部崛起的重点工作,应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要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还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

  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只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中部地区崛起一定能够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