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党建工作为网络社会组织嵌入“红色引擎”

发稿时间:2019-05-16 16:0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建强则干劲足,干劲足则民心齐,民心齐则发展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掷地有声的话语,清晰阐明了在新时代党建的重要性,也为现在以及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的党建工作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强化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作用发挥,5月14日下午,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吉林省委网信办共同主办,吉林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光明网承办,党建网、中国青年网协办的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在吉林长春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发挥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网络是着信息革命的集大成者,作为网络大国,我国网民规模已超8亿,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4.6%。如何在社会组织和网络有机结合的情况下,更好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互联网+党建”给出了答案。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去年5月,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2个月后,党委成立大会召开,这也意味着网络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有了更宽广的视角到达、更深远的延伸拓展、更精准的协调发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不断赢得新优势,继续打开新局面,意味着要有新的工具箱打开。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就是能够淬炼成色的“试金石”。

  任重道远,行则必达。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哪个组织,党建工作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破“中梗阻”的存在,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以来,不管是从组织建设、政治建设,还是在推动党建工作与互联网业务融合发展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借力新时代的东风,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仅大有可为,更大有作为。

  党建工作为网络社会组织嵌入“红色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党建设好,我们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认识上到位、思想上适应、行动上自觉,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当秉承着这番题中之义。

  在这次交流会上,大量生动的实践案例,就很有说服力。比如,吉林省着力打造的红色大V矩阵,就是新时代党建工作在互联网条件下的一个创新之举,能够发挥正能量的作用,把主流的声音通过大V的平台放大。

  新时代要有新思路,新时代更要有新创新。新时代的网络社会组织发展,就当抓好党建工作这个关键!(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