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为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积聚青年力量

发稿时间:2019-04-20 10:3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信息时代是青春飞扬、科技创新风生水起的时代。

  在“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的论断,深刻揭示了互联网事业发展与青年成长发展的时代特征及辩证关系。

  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显示,我国网民以青少年、中年为主,截至2018年6月,10-39岁群体占全体网民的70.8%,其中20-29岁的年龄段网民占比最高,达20.9%。青年已然成为互联网使用最活跃的社会群体,“互联网+青年”已然成为互联网事业和青年事业联袂发展的显著特点。

  “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是青年人纵横捭阖的平台。互联网需要敏锐的思维,青年人思想活跃;互联网需要冒险精神,青年人敢想敢试。青年与新技术具有天然的亲和关系,既是接受和使用新技术的先行者,也是观念更新、技术升级的挑战者。

  对青年人而言,要在互联网世界成就一番事业,除了有过人的智慧及充沛的精力,还要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习近平总书记3年前的警世之言至今发人深省。一个国家互联网产业规模再大,如果决定行业发展的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在我国,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带动的相关制造业红红火火,但同时都离不开互联网这只翅膀。如果没有互联网核心技术的掌控权,飞得再高、钻得再深、听得再远,也会提心吊胆。值得欣慰的是,在众多的创新成果中,我们的核心技术一直在不断突破。

  目前,信息化是我们国家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我们要积极主动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的5G、人工智能等技术进入密集创新期,利用技术迭代创新期提速,塑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态链,争取在下一轮竞争中实现领跑。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石。全社会特别是深谙互联网发展规律的青年人一定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在更多的领域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实现“弯道超车”。

  当下全球经济正静候新的增长动能,下一轮全球经济增长仰仗包括互联网在内的科技创新。而青年正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弯道超车”的任务正历史性地落到当代青年身上。互联网的明天是青年的时代,青年是互联网下一程的开路先锋。以献身祖国的家国情怀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投身网信事业中,将网络强国的梦想和个人奋斗的精神熔为一炉,必将迸发出巨大的创新能量。在互联网这方神奇的园地里,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梦想终将书写网信事业发展的青春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