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踏着英雄的足迹激荡出筑梦的伟力

发稿时间:2019-04-07 13:52: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4日,“清明节的铭记——尊崇英雄烈士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这是学生代表向抗战英烈献花。新华社记者张晨霖 摄

  又是一年清明时,我们慎终追远、祭奠先烈,我们寄托敬意、安放思念。

  今年清明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等多家媒体联合发起了“寻找英雄”行动——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请为他们做一件事。人们纷纷接力转发,帮助抗美援朝英烈寻找亲人,助力英雄回家。短短几日,已有多位烈士亲属被找到。

  寻找英雄的接力赛,其实就是踏着英雄足迹的另一种铭记。

  与寻找英雄这份传承的感动相比,在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牺牲的英雄烈士们显得让人揪心。这是和平时代的牺牲,这也是逆行中最美的风景,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在火光中化为永恒。他们在为生死关头倒下的战友悲痛落泪时,却在面对同样的生死考验时毅然决然冲进了火海;他们在对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的战友心生敬佩时,却在同样关键的时刻冲在了危险的最前沿;他们一次次地用鲜血乃至生命捍卫战友用生命谱写的荣誉时,却也一次次地用实际行动续写新的辉煌。

  处在外围的我们,能做的也唯有悼念与哀思。当然,我们需要记住的,不只是英雄的名字,更是他们所传承的精神,要沿着他们的足迹,激荡起筑梦中国的蓬勃力量。

  一个人倒下了,会有一群人站起来,以生生不息的力量,扛起战友的旗帜,继续完成未竟的事业。

  革命战争时期,李大钊的爱国情怀、杨闇公的大义凛然、秋瑾的坚贞不屈等等,还有许多有名的无名的先烈,镌刻着我们的过去。舍身忘我牺牲的仁寿县富加镇派出所所长王涛、辅警廖弦,为崇山峻岭间的中国“天眼”燃尽生命的南仁东,在对国家某重要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时,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以及那一个个逆行入火海的背影,他们是和平时期的人民英雄。

  连接过去与现在的英雄路,是无数个舍生忘死、舍己为人的精神投影。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因为没有他们的负重前行,就不会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巍巍青山不老,热血忠魂永在。

  为国为民献身的英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大爱情怀、英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正是这些以“无我”之精神默默奉献的生命,铸就了强大的中国魂,爱戴并敬重英雄,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郁达夫在悼念鲁迅时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诚然,踏着英雄的足迹不断传承,则生生不息,一旦回过头来诋毁英雄,则无异于自断脊梁。没有脊梁的民族,注定要遭受凌辱。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接续奋斗是最好的纪念。文天祥《正气歌》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的表达,是对英雄气概最美的诠释。

  松柏长青,诉不尽无限深情;丰碑耸立,道不完无尽哀思。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任何时期更需要纪念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物质的丰盈让“珍惜英雄、敬重英雄”的环境遭受了污染,英雄不断被抹黑的现实也说明了当下许多人精神的匮乏和贫瘠。

  站立在新时代,我们的价值排序里应该多些人民英雄的位置。也唯有踏着英雄的足迹,顶着他们的精神光芒,才能激荡起更多的筑梦伟力,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民族复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