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大学生减肥也是一堂校园健康课

发稿时间:2019-04-02 08:5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网络)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

  年轻人都明白,让人艳羡的好身材从来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燃烧卡路里已经提上计划,勾勒马甲线也是未来可期,但怎奈又到一天宵夜时。

  减或不减,这是一个全民议题。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4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2.73%的受访大学生对自己的体型表示不满意,77.78%受访者有减肥的经历或正在减肥,而减肥计划执行到一半终止的受访大学生占89.61%。

  近九成大学生减肥半途而废,受众面积如此庞大,以至于无数“心有戚戚然”的网友把这个话题都推上了热搜榜。大家“掐肉言欢”,在留言区纷纷留下了“惺惺相惜”的自我揶揄,但在肥胖面前束手无策,却是不争的事实。也有“与肉斗其乐无穷”的,但细看都是节食、吃药等套路,有些因为危害身体健康已经被专家喊停。就在此时,“减肥其实挺容易的,坚持运动就好”的声音轻飘而过,道理谁都懂,为何操作起来就有那么难?

  大学是培养人才和栋梁的地方,也是践行文明精神和野蛮体魄的场所,但现实情况是,大学渐渐成了一些年轻人养肉的好去处。2017年出炉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身体形态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2%到3%。大家觉得情况堪忧,大学生自己也并非后知后觉,更何况形体美也是一种刚需,但减肥是一场持久战,如果没有外力的正向推动,那些主观能动性不强的大学生,很可能就成为那“近九成减肥失败”的一分子。

  长期运动加健康饮食,已经被奉为减肥的不二定律,这本身也是一种健康管理的体现。

  现在的情况是,大学生对运动尚有“让荷尔蒙飞”的天然兴趣,但对健康管理着实不感冒,原因是现阶段身体倍棒,还没到“枸杞加保温杯”的保养年纪。但这实则是一个误区。身体有意识发出警报之时,适时地介入,很可能会事半功倍。大学生肥胖已不是小概率事情,而减肥也算是一种自我救赎,校方能及时地接收到这样的信号,就别把它作为一件小事看待,而是要主动作为,用积极有效的举措,来给减肥的大学生们轻推一掌。

  珠玉不是没有。南京农业大学就有一堂能拿学分的减肥“网红课”,引起我关注的倒不是里面的健身房,而是老师会给学生设计《运动减脂课程日志》,标注了各类食物卡路里的参考数据,要求学生每天填写“进食记录”,并上传自己每日的饮食。一些高校推出的健步走APP打卡、游泳必修课,多是在运动上的加持,但体育运动和健康管理还是有所区别,后者的系统属性要高出不少。南京农业大学的这趟减肥课,就有这方面的延伸。毕竟它输出的不单单是体育动作上的熟稔,更在于健康习惯上的培养。减肥课之上,不仅仅是掉几斤肉,而是要对健康理念有所悟有所得,继而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把这个融会贯通了,将来自然受益匪浅。

  从网络热度来看,大学生减肥已然成为一种风尚,但绝大多数不得门而入,这种矛盾也是校方破题所在。

  确实,随着体育素质教育的回暖,校园里的硬性基础设施正在加强,篮球场、游泳池、街舞馆都从规划图上一一落实,但减肥不简单地等于运动,而是更多元化的身体调解,需要科学和方法的辩证,需要人力的落实和执行。在这方面,其实很多大学是掌握了不少资源。尽快地把这些资源变现成支撑,让大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会快乐减肥。

  这堂课,得赶紧补上。(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