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五个一百”,期待更多网络正能量到来

发稿时间:2019-03-29 11:26: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和景明、芳菲浸染,时光即将迈入四月,以“网聚正能量 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申报环节也将进入尾声,评选阶段即将到来,不知洋溢着正能量的你们是否都已经加入?

  近期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普及率达59.6%;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世界遨游,生活与互联网更加密切难以分离。该怎样保证互联网空间更加有序和谐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答案——“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网络需要正能量,这是毋庸置疑的。而言及网络正能量,绝对绕不开的是那一曲曲“五个一百”的主旋律,从首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激发网民指尖阳光,到以“网聚正能量 共绘同心圆”为主题的第二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吸引更多人群参与,再到“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激荡网络正能量强音,以及如今以“网聚正能量 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乘风破浪,伴着“五个一百”,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榜样”“正能量文字作品”“正能量图片”“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正能量专题活动”,激荡流溢的是越来越多的网络阳光。

  伴着“五个一百”的节奏,网络环境日益清朗和谐,但网络期待更多的正能量。在网络的灰暗地带,用户隐私泄露、在线教育套路贷、直播不雅视频、虚假招聘……等等都昭示着当网络交织现实,还是存在或多或少亟待惩治的问题。这些问题涵盖互联网金融、网络游戏、电商平台、二手车电商、在线教育、直播平台、短视频、互联网出行、买房租房平台以及求职招聘平台等诸多互联网热点领域,也几乎覆盖了我们的生活全部,这意味着当网络融汇现实要真正实现井然有序、文明和谐,仍然任重而道远,仍然需要一股股网络正能量的不断充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虚拟与现实两翼一体不可分割,在没有边际的网络世界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还需要更多现实层面的主体参与进来,关注网络正能量,营造一种人人争当网络正能量的浓郁氛围。网聚正能量,追梦新时代。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互联网世界更是一个全新的空间,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创新发展,网络世界与现实社会将愈加密切不分彼此,也伴着“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的深入推进,线上线下的正能量将充分汇聚,在生活的各处璀璨夺目。

  古人说,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而如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在这里等你,数风流人物,且看今朝!(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