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严出”点亮高等教育未来

发稿时间:2019-03-27 10:20: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研究生毕不了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过去,这样的问题可能很难回答,如今很多人却是有了切身感受。近日,广州大学研究生网站发布消息称,由于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该校72名研究生被予以退学处理。无独有偶,西南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也对超期的研究生进行退学处理。

  不久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该通知分别就研究生考试招生和培养管理工作提出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规范性要求。事实上,我国很多高校长期以来都采取过清退超期研究生、博士生的做法来控制教育质量,但大规模的处理还是比较鲜见的。网友纷纷点赞,认为此举让考上研究生不再一劳永逸,对形成浓厚的高校学术氛围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毋庸讳言,近年来高校学术不端现象时有发生,剽窃他人成果、捏造或篡改实验数据、论文一稿多投等问题不一而足。这些问题的发生与高校对研究生管理失之于宽是分不开的,没有明确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退出机制和时常过度宽宥的对待让这些恶性问题肆意蔓延。而“宽进宽出”的高校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研究生不喜读书,不爱在知识的海洋求索,甚至不少人认为,“中国教育是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大学就是玩玩的,研究生就是烟酒生”。一些学校中,老师“放水”,学生“快乐”学习,这样的“皆大欢喜”难免让人为高校的教育质量担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家的繁荣昌盛、长盛不衰与教育发展息息相关。这其中,基础教育的重要作用不容置疑,高等教育的质量举足轻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学术的进步都离不开高等教育的蓬勃有序发展,如果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出现问题,特别是代表最顶级教育环节的研究生培养出现问题,对于国家的未来发展将产生不可小觑的影响。

  对研究生作退学处理是一个可喜的信号,让“严出”成为紧悬高校学子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同时,在“进”“出”之外,还要在日常教育管理环节多多着墨,引导学子把更多的心思花在知识的积累和求索上。毕竟,知识有深度,思想有内涵,运用娴熟便会化为一个人的修养与内在,并最终转化为实践。很多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就的人都认为,大学生涯特别是研究生阶段正是将初步掌握的知识进一步提炼形成网络,并将知识转化为实践的最佳探索时期。这个阶段赋予我们足够的时间去思考,让我们有机会释放自己的能力,用实践去检验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

  国家要振兴,高等教育必须要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让高等教育更加有序发展不是一项可以一蹴而就的工程,但至少从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入手,相信中国教育的未来会更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