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融合发展,两岸携手共筑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9-03-13 17:59: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

  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了两岸的分离。尽管隔着一道海峡,但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愿景把两岸同胞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余光中的这首诗生动诠释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深情。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两岸都是一家亲,这是任何力量都剪不断的血肉纽带。

  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两岸融合发展更是大势所趋。在福建考察平潭综合实验区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两岸“融合发展”;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提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加强经济合作,筑牢融合发展的根基。

  在经济发展方面,两岸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比如,两岸可以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新经济、循环经济、共享经济、海洋经济等方面展开广泛的交流合作。资源、结构、产业、市场、人才等深度融合,能够促进共同的经济发展,促进两岸同胞相知与交融,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携手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

  发挥文化作用,夯实两岸交流民意基础。

  就现实而言,当前两岸经贸、人文等往来日趋常态化,民众关于对方的认识也更加理性、客观。诸如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海峡论坛等等,都已经成为了促进两岸社会融合发展的主要对话与交流平台。就“中国传统义利观”等众多中华文化精髓进行交流探讨,无疑能够进一步拉近彼此心理距离,客观上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

  两岸融合发展,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我们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着眼于让更多的两岸人民尤其是两岸青少年“了解我们大家庭,认同我们的美好家园”。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赢得更大的发展。(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