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两高报告让安全感实实在在

发稿时间:2019-03-12 16:23: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每一年的全国两会,两高报告也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而这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支点。就两高工作而言,不管形势、条件、环境怎么变,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都不能变,群众立场、群众路线、群众感情都不能丢。从两高发布的工作报告来看,其间无论是法院受理、审理案件,还是检察院履行批捕、起诉职责,都凸显出浓浓的“民生味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刚刚过去的2018年,两高工作交出了一张靓丽答卷。坚决惩治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虐待、拐卖、性侵害等犯罪,审结相关案件2.7万件;完善“圆桌审判”方式,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在民事案件案由中增加“平等就业权纠纷”;坚决惩治“套路贷”“校园贷”所涉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起诉2973人……司法为民理念落到了实处,安全感越来越实实在在。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期待值也越来越高。对于2019年各项工作,两高报告就强调“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养老、医疗、消费、婚姻家庭等案件,促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各项基础工作”。贯穿其中的也是一个大写的“民”字,诠释出司法为民的不变初心。

  见一叶而知秋。发生在亿万人民身边的变化,折射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增强,也正在化为前所未有的前进动力,凝聚成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从内心深处打牢司法为民的思想基础,人民群众也将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

  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更是最大的政绩。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就是不断为人民造福的过程。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不仅仅是司法为民的安全感,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新时代的追梦人埋头苦干、奋勇前行,我们必定能够交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答卷。(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