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创新创业创造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9-03-11 17:2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我国经济发展正遇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既有机遇,更有挑战。

  当中国经济总量跃上90万亿新台阶,“成长的烦恼”也伴随而来。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经济新常态下,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第一动能,创业为高质量发展拓展市场空间,创造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竞相迸发的活力。给创新创业创造厚植土壤,为创新创业创造铺平道路,让创新创业创造之花竞相绽放,既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的必要之举。

  以创新创业创造助推高质量发展,要以改革开放为原动力。改革开放是解放生产力的催化剂,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关键是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改革开放为创新拓展思维,为创业拓开市场,为创造拓张空间。通过改革疏通堵点、纾解痛点、攻克难点,不断夯实制度保障,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

  令人欣慰的是,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福建的改革求索从来不甘人后,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以创新创业创造助推高质量发展,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政府要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让广大市场主体稳定预期,增强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当代年轻人更要主动融入创新创业创造的洪流中,借助新时代的大舞台,借助难得的实现人生价值的历史平台,施展才干,报效国家。

  以创新创业创造助推高质量发展,要鼓励企业家扎扎实实从事实体经济。要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企业家要有使命担当,实体经济才是国家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振兴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点,也是国家强大的本钱。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创新创业创造象征着生命力、支撑力,也蕴育着新优势、新未来。让创新充分涌流,让创业勃发生机,让创造遍地开花,并构建起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接续奋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