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19-03-10 10:01: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从现在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两年时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阶段。深度贫困地区虽然贫困人口不多,但脱贫能力较差,贫困发生率高,资源禀赋较薄弱,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越是到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越不能松懈,越要有攻城拔寨、越沟迈壑的勇毅和笃行。

  摆脱贫困走向富裕,青年必须要打头阵。十堰大学生村官翁新强,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毕业后毅然放弃高薪回到家乡,带领村民种植极具药用价值的五味子。为带动当地贫困村民致富,翁新强创办合作社,为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五味子种苗、专用肥等物资,累计带动50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年轻人以昂扬的姿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脱贫攻坚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鲁迅曾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在最真切触摸老百姓脉搏的地方,我们的青年朋友就是这样的一星萤火,保持以梦为马的激情,发出能给乡亲们带来温热的光亮。

  有热情,但也会遇到难题。脱贫攻坚越往后困难越多、挑战越强、压力越大,甚至会面临“造不出血”“输不进血”的窘境。除了扶贫的压力之外,扶志的难度也不容小觑,“等靠要”“吃政策”“不愿脱贫”的现象也不少,这就需要我们的青年朋友开动脑筋,想出法子,找准“病症”,出开良方。

  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帮什么,扶贫扶志,关键是“扶实”。云南共青团实施“扶贫关爱”工程,拓展“希望工程”的辐射范围,开展助学服务,建立完善与中职中专、职业教育院校联合办学机制,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提供学业培训和实用技能培训。俗话说,扶上马再送一程,先帮贫困户找到“技能”这匹合适的“马”,他们才可能奔向脱贫的目的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人的干劲有多足,中国前进的脚步就有多稳健。

  民族复兴的语境中,消除贫困是应有之义,时代新人正是我们这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年轻人。因放心不下建档立卡贫困户未完善的资料,贵州省铜仁市扶贫一线干部戴红蓉,取消了原本获批的病假重返扶贫一线,倒在了扶贫途中;云南昭通市共产党员王文贵,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核查茶产业、烤烟产业的返程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因公殉职……多少青年将时间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将生命奉献给了扶贫事业,他们的精神,化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盏盏明灯,照亮了脱贫的征程,也照亮了这个时代的天空。

  我们生于斯长于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唯有把自己深深嵌在国家成长的年轮里,方能在奋斗中成小我、利大家。新时代的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有不计得失的赤子心肠,也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我们一起迈入全面小康,一起实现民族复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