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学习雷锋精神更需知行合一

发稿时间:2019-03-06 09:48: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古清月点赞雷锋精神。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摄

  他已经远去,但他的精神是永恒的。

  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全国以各地不同的形式纪念雷锋,向雷锋学习。不论身份、不论方式,不论身在何处,都以各自的实际行动向雷锋、向雷锋精神表示敬意。

  这样一个春天,因为学雷锋而更加温暖。

  56年前的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同志为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22年的一生何其短哉!但跨越时代,不分职业,且含蓄悠远的雷锋精神却在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

  学习雷锋不是喊口号,当代雷锋精神的鲜明体现就是持之以恒的奉献。有时候,我们会听到这样的说法,“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五月一去不回头。”而这句话恰恰也从侧面反映了,当下一些学雷锋活动存在重形式不重内在的问题。

  学雷锋,就是要在“学”上下功夫,学习雷锋的生平事迹、雷锋精神的要义、雷锋的日记等,只有了解雷锋,清楚特定历史环境下雷锋同志的事迹,才能更好地以雷锋为榜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学习雷锋精神,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佐证。光学不做,学雷锋就只能沦为形式。必须做到知行合一,要像雷锋那样有一股奉献精神,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要像雷锋那样,做好事不为名不为利,一心只想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这样才能避免一些“作秀式”学雷锋;要把学雷锋当成一种行为习惯,长期坚持下去,一年365天,不管哪一天,只要遇见好事就可以做。

  要与时俱进地去学,在新时代,要让雷锋精神有更多更广泛的内涵。不管是开展志愿服务,还是岗位上的攻坚克难,抑或持之以恒做好事、做善事,只要是用心帮助别人,都是“活雷锋”。

  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唯有思想真正重视,行动才能跟上。学雷锋也是如此,如果道德层面的问题没解决好,效果也出不来。而学雷锋同样也是检验自身不足的一个过程,不拘泥于某一天,但要求自己每一件事都无愧于心。不管时代怎么变革,不管社会如何发展,总需要那些执着于做一件好事、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的人,而他们就是雷锋的“影子”,就是雷锋精神的最直接、最鲜明的体现。

  学雷锋、做雷锋,传承雷锋精神,就是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次行动,一份担当。(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